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旅游摄影

瞬间魅力 自娱自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旅游与摄影小议【爱我中华】  

2016-10-02 06:12:33|  分类: 原创图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旅游与摄影小议【爱我中华】 - 冰清玉洁 - 旅游摄影
旅游与摄影小议【爱我中华】 - 冰清玉洁 - 旅游摄影
旅游与摄影小议【爱我中华】 - 冰清玉洁 - 旅游摄影
       在下喜欢旅游,且至今仍仅限中国大陆境内,出于本人根深蒂固的“国粹”理念,其践行在旅游上,便是只对传承华夏民族历史文化的景点比较感兴趣。中国历史与地理以及古典文学中所涉及到的地点,都是我之所好。诸如本人曾经游历过的十三朝古都西安,兵马俑、大雁塔、华清池、兴庆宫等地,可以让我感受到大秦帝国、大唐盛世的国人自豪,以及可供“八卦”的杨贵妃桃色逸闻,直至当代与“西安事变”相关的周公和蒋公掌故等。真是底蕴深厚,回味无穷!
       自西安往北,黄陵县黄帝陵与壶口黄河瀑布,是与中华民族起源和祖国的大河文明,有着源远流长和一脉相承的实物载体。“读万卷书、行万里路”与我的神州之旅游相结合,那就是对历史地理知识的一次重温和现场察看。如此无疑对短暂的人生更有意义,且可由衷地激发爱国热情。由陕西而至内蒙古,今年在呼和浩特市观光过的昭君墓与河口村等,再次将历史的钟摆回拨到2千年前的汉朝,以及与中华民族的母亲河——黄河,如愿作了一次亲密接触,得以与华夏文明有了情不自禁的共鸣。
       在此略聊旅游之后,自然要说说与旅途相关的摄影了。一般游客的旅游与摄影,诚如当下的段子所调侃:“上车睡觉、下车拍照、回来什么都不知道”,仅仅是满足于“到此一游”而已。个人以为这样的旅行意义不大,真是可惜了宝贵的时间和银子。而我的习惯是,行前做好必要的攻略、途中拍好纪实照片,返程后“反刍”这些影像
资料,又是我再一次的学习过程。现在的互联网时代,人人可以毫不费力地拥有自媒体,与我而言便是将新浪博客作为得心应手的发布载体。
       将旅途照片整理归档筛选、稍作后期调整,再按一定的逻辑关系编成一组图像上传至博客,就成为了屏幕上的“二次行”。因为要制作出一篇像样的图文博客,必定需要化时间和精力去查找核实文字资料,如此既是供读者参考和对文稿负责,同时也是对景点知识的一次再掌握过程。从10年前开通使用新浪博客至今,笔者就一直乐此不疲、三千多日而不厌。如此的好处是,对去过的景点印象深刻,并将相关的景点和当地风土人情了然于心,这也算是“行万里路、读万卷书”的一个真实体现。
       由上述而知,因为是从属于掌握知识的旅途摄影,所以我对这类摄影的理念是:题材为重、随行随摄,同时兼顾必要的构图和光线等摄影美学。而绝不以所谓的“专业
架势”来自欺欺人、自讨苦吃。当然,任何的摄影爱好者都怀有一个拍摄“大片”、“人无我有”的幻想,只是能够如愿拍到“大片”的概率甚低,这毕竟要受到自然条件和工作性质等客观因素的限制,而有些机遇的偶然性甚至是一世难逢。作为一个普通的摄影爱好者,总不至于为了这些可遇不可求机会,而放弃绝大多数的拍摄议题吧?随遇而安、自娱自乐,懒得“蹲守”、绝不“发烧”,便是我对摄影爱好的运用与实践。
       回到文题所指的旅游,现今国内游客所热衷的“走遍全世界”之说,显然对我没有丝毫的诱惑。泱泱中华、唯“我”独尊,外国的月亮再美、再大也与我没有半毛的关系;绝大部分的蛮夷之地,在我看来只是历史文化的沙漠罢了。噢,顺此推而广之一下:今夏在魔都正式开业迎客的“敌死你”主题乐园,因其充斥着米国等地的西方文化而为我所鄙视,故即使其近在迟迟的本埠,笔者也绝不会盲目地从众一顾。
       相比之下,个人以为:与此相距不远的横沔老镇,应该更值得关注与留下图片档案。该处目前虽然脏乱破旧不堪、亟待保护修缮,但毕竟是有着原生态的美、有着当下已甚难得的都市寻根韵味。呵呵,我的国粹情结应该是无可救药了。那就不妨乐在其中,让旅游与摄影成为一个愉快的过程并为我所用,爱我中华、且“游”且摄影!
旅游与摄影小议【爱我中华】 - 冰清玉洁 - 旅游摄影
旅游与摄影小议【爱我中华】 - 冰清玉洁 - 旅游摄影
旅游与摄影小议【爱我中华】 - 冰清玉洁 - 旅游摄影
我的更多文章:

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5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