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旅游摄影

瞬间魅力 自娱自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鄂尔多斯市散记【鬼城新议】  

2016-06-25 05:20:32|  分类: 心路历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鄂尔多斯市散记【鬼城新议】 - 冰清玉洁 - 旅游摄影
        久闻“鬼城”鄂尔多斯市其名,此次因公来到相邻的呼和浩特市,便利用五一小长假的机会前来一探究竟。当然,我的主要目的地是其下辖的伊金霍洛旗(阿镇)至成吉思汗陵。从呼市火车西站到鄂尔多斯市东胜西站,有约280公里的路程;而从东胜西站经康巴什新区到成陵所在的伊金霍洛镇,还有50公里以上的距离。由此车行的一路所见,也间接地使我有了一个观察“鬼城”表面现象的机会。

       鄂尔多斯市原来的市中心,现在成了一个下辖的东胜区,也就是曾经的老城。10年前,鄂尔多斯市委将市政府及51个市直机关陆续南迁至30公里外的康巴什新区。当然,这里相对地更处于鄂尔多斯全市范围的中心地带,且相距北侧仅百多公里的“钢都”——包头要远一些,由此也便于突出鄂尔多斯市在本区域南北间的中心地位。从一个城市当家人的角度思考,当不愿仰包头之鼻息吧。

       因为是一人出游,也无自备的交通工具,故此次行程所经历的交通方式种类不少。火车到康巴什东北部的西站、公交车到阿镇、长途车到伊金霍洛镇、私车来回成陵景区,随后的返程则是出租车至阿镇、公交车至东胜、长途车返呼市(火车东胜东站当时无客运班次)。一路看景所见:现在的鄂尔多斯市市中心宽敞大气、路宽人少、建筑新颖,瀑布雕塑鳞次栉比、路灯照明豪华漂亮。东胜老城区则是街景繁华依旧,商业气息浓郁。

       两项对比,途中所见新城区的新楼多多,只是大都处于未投入使用的状态;老城区则是弃用的公共建筑不少,然路上所见的行人还是相对要多些,似乎更具人气。两区之间唯一相同并令我惊诧的居然是公交车,当地的公交车为新颖的豪华大巴车车型,终点站坐满即发车、经停站无座便概不上客,不知是否会发生因不售站票而耽误乘客赶路的情况呀?这倒是真给我这孤陋寡闻者开了眼界,此地真是高、大、上呐!

       噢,行文至此应言归正传了。由于鄂尔多斯市中心的南移,导致了旧城区公务与商务人士的流失;又因为新城区的新建,毕竟少了人气的积累,甚至是因迁居的市民和公务员家庭尚少,而致使政府机构、公共建筑、配套设施虽齐全,但所建的楼房因供大于求而处于空置状态了。如为匆匆而过的路人,又是在夜间见到的幢幢新楼、户户黑灯,自然是要给这里留下“鬼城”的荒凉印象。

       假期的两天短途游,势必需在鄂尔多斯市留宿一晚及晚餐,在与当地相关小老板的闲谈中得知,因受市政府等机关大楼迁址的影响,老城区的房价下跌一半以上,餐馆与客栈的生意也因客源的明显减少而下调价格。以上种种,也许就是“鬼城”的表面成因了。至于银行贷款与房地产商的资金链问题,以及宏观经济等方面的深层次原因,当不在本文的议论范围之内。是为“散记与新议”!

 
鄂尔多斯市散记【鬼城新议】 - 冰清玉洁 - 旅游摄影
        文中配图为公交车上用手机拍摄。这里的“鬼城”现象应该是泡沫经济惹的祸,而当地政府的大手笔似乎有点超前了。如果能够挺过这几年,也许会时来运转吧。(附记)
 
鄂尔多斯市散记【鬼城新议】 - 冰清玉洁 - 旅游摄影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0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